close

                          如此美好如此有意義                      王劭予

  在大二時,因為做志工的學校有學生家長推薦所以進了北智協,沒想到就持續到畢業前幾個月,雖然中間有斷過幾個月,不過也兩年多快三年個日子,北智協的課輔也成了我大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希望可以在未來工作穩定後可以回來投入終身的工作。

  有特教的相關背景在家教市場之中收費是比一般科目高的,所以系上有很多同學都會去當家教,聽到他們的薪水相較課輔車馬費的差異讓我覺得驚訝,但就算我時間有限只能擇一,我還是決定選擇當北智協的課輔老師,因為我覺得當課輔老師的意義是金錢買不到的,過程當中也給我無比的成就感與滿足。

  這些日子裡總共服務過三個個案,第三個個案為期一年又四個月,是服務時間最長的、感觸最深的孩子,也是讓我對北智協的課輔服務感到感謝與感動的個案,個案本身有智能障礙在加上幼年時期的刺激過少,第一次見到那孩子時發現認知能力與同年齡的孩子有很大的差距,再加上學校只能提供資源班服務,一半的時間只能讓孩子當教室裡的客人,寶貴的時間一再被拖延,很難想像如果沒有北智協的介入,這孩子會變得如何?成為學習的失落者?完全喪失對課業的信心?

  我真的很感謝自己能夠有機會進到他家的頂樓做課輔服務,課輔內容跳脫同儕學習的學科,以生活功能大為首要選擇,如:顏色的辨認、撲克牌遊戲、日曆的認識、常用字的辨認與數字與量概念的聯結,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和夥伴會費盡心思將教學活動配上個案的興趣──車子加以包裝,學數學就是要收單、計算數量、驗算、送貨、再驗算,辨認常用文字時文字變成每一家的門排等著他接獲通報後開消防車救火,這些活動都是在一次次的傳統教學形式被排斥拒絕後不斷修改而找出的方法,到了最後幾堂,他甚至要求與老師交換角色,讓他能夠當出題單(題)的人,我樂於接受,改變角色不會比較輕鬆,因為環境的佈置需要更多能力,看見他從模仿我開始一步一步愈來愈順手,日期的學習也從完全看不懂日歷到能獨自寫出昨天、今天、明天的日期,回想到過去與他的初接觸,那個害羞的男孩能有如此成長真是感動不已!

  他的學習讓我觀察到知識的建構是如何建立的,過去我們認為的那些理所當然又有多麼不可理喻,他給了我好多、好多,我不是一個多優秀的老師,可能沒有給予孩子多少知識,但很致力於給予他生活經驗,學校老師說過:「老師孩子遲來的父母。」雖然我的年紀不夠大也沒有母性光輝,但那一年多我與夥伴真是盡全力的給予他好多第一次,第一次坐捷運、第一次做餅乾、第一次畫沙畫、第一次拍攝物品、第一次去圖書館借書、第一次撫摸狗狗……等。

  看見他隨著生活經驗的增加,學習的速度也變得愈來愈快,生活上的事只要說一、兩次就會記住,對於身邊事物的好奇心也變得源源不絕,遇到不懂的事開始主動提問想要找出答案,漸入佳境的學習真的讓我很感動,也讓我感嘆著能夠再早一點有所改變該有多好,再早一點,他可以把握多少錯過的學習?不過有來總比沒來好,是吧?

  北智協的課輔就是如此美好、如此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