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接觸個案B時,他是一個很愛笑的學生,很健談。

雖然對讀書寫字有學習障礙,但沒想到會影響到他的幼小心靈。

第一天初到個案B家課輔時,他有功課做不完請我協助,但遇到難題時就開始捶打自己胸口然後哭泣,說自己是笨蛋,我安撫他不要怕,我一定會幫助他。他說真的嗎?我說對呀,他表現很開心。

過一會,我問他有沒有作業需要我協助,沒想到他就突然拿起垃圾桶作勢要倒我頭上,我問他為什麼會做這樣的行為時,他不說,並請求我不要告訴他的阿嬤,原諒他一次可以嗎?。

我說好……但下次我希望他改過。

2次課輔時他又犯同樣的錯誤,是用椅子的四角快放到我頭上,我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說,他每天在學校功課壓力太大,每個人都叫他寫功課,而且他升上不同年級後從來沒有時間去運動,所以覺得心情很煩,他升讀不同年級後班導師換了,他覺得被學校老師拋棄,就像被家人拋棄他一樣,他很難過。

我跟他分享,我想可能班導師及家人他們自己有學校的規定及個人私事,但我相信他們愛你心是永遠都不會變的,他們會一直記得體貼又善良的你喔。

他說他懂了,他問我,我會一直教他到他小學畢業嗎?

我很認真回答他說:我不知道自己可以教他到甚麼時候,但我告訴他,就算我未來時間不允許,我會永遠記得他是我的好朋友及好學生的,我有空一定會常常去看你的,因為你是我的好朋友呀^^

我們溝通完看得出他放心且信任我,我答應他以後表現好我會帶他去動物園玩,他高興的跳起來了,跟我打勾勾,說我對他最好了。

下課時個案B請我不要把他今天用椅子攻擊我的事告訴阿嬤,我告訴他不行,我已經原諒他一次了,我會跟阿嬤說事情的經過,他就不說話,我跟阿嬤說個案B的事,阿嬤請他跟我道歉並罰站。

回家後我跟社工討論,對個案B之後的課程,我先用運動及聽歌唱歌,畫畫的方式陪伴他並建立關係,漸漸的他變得開心,會主動跟我分享學校發生的事給我聽,把他唸小學的照片及幼稚園的畢業照給我看。

每週一次運動,課程我不會特別要求他,要他主動請我教導他,雖然他做功課時還是會沒自信說自己是阿呆,不會念書,我跟他說,他已經慢慢進步了,沒有人是不努力才成功的。

我看個案B情緒表現好之後,我遵守諾言帶他去動物園玩,當我們靠近大猩猩時,我告訴他,他有些動作好像大猩猩喔!!我把他捶胸口的行為當下做給他看,他笑說好醜,說真的很像,我們的動物園之旅就在快黃昏時畫下了美好的記憶及歡笑聲。

話說之後他生氣捶胸口的壞行為就這樣自動改過來了。太棒了^^

 

經過3個多月後得到個案B的信任,我鼓勵他課輔時朗誦Today 今天 (作者:廣才)的文章給我聽,念完一篇會累積一點,故事內容很好,不會的生字他會常常漏念,耐心的陪伴他後,剛開始他有點排斥,一星期後慢慢的養成好習慣了,現在會主動念學校的課文及抄寫課文。

說真的個案B的進步他的阿嬤功勞最大,每次運動完個案B都會回家跟阿嬤撒嬌說他最開心了,看到他們子孫倆抱在一起笑得很燦爛的樣子,那個畫面很美又感動,其實個案B非常聰明懂事,會體貼關心別人也分享東西給他人,但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及缺乏安全感,其實在他成長過程中,父母親長期缺席,才導致他對人的不信任,在此為他祈禱將來他會變得越來越棒。

個案A個案B我們要當永遠的好朋友喔,並謝謝他們給我機會教導他們,讓我們一起成長,從不同方向去思考事情。

每當看到個案AB一天天的進步,我很開心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內心感到很值得,為他們鼓掌拍拍手。

最後也要謝謝協會及社工們的重要推手,感謝你們為這些弱勢家庭學生努力爭取他們需要的福利及付出。有你們真好^^

課後服務員  李若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