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002

103年8月4日恰逢父親節前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上午於市政大樓6樓東北區環保局606會議室舉行「『男』能可貴愛心無界」記者會,邀請3位男性服務員分享從事照顧工作的心路歷程。

   本會家庭托顧服務員劉振華老師應邀帶領小女兒及個案一同出席,記者會開始前進行約半小時彩排。

   活動開始時,身心障礙福利科廖科長首先進行簡介,從簡介中得知,服務員的男女比例往往都是女多於男,這起因於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照顧工作者常常都是由女性擔任。

   男性擔任服務員的好處是擁有先天體力與負重力的優勢,又能理解同為男性的案主,他們在生理、心理方面的獨特需求,同時在進行身心障礙者的扶抱、洗澡等有肢體接觸的動作時,也比較不會尷尬與顧忌。

   為了留住這群寶貴的照顧人力,社會局已著手調高服務單價,並訂定相關獎勵計畫,研擬績效制度獎金,期待增加工作品質,提升留任意願。

   會中更邀請照顧服務員示範移位技巧,使用輔具:移位帶,讓服務員服務起來,更方便省力。

   在分享心路歷程的時間裡,劉老師率先分享了自己當初為何投入家庭托顧服務的過程及服務心得,當初會毅然決然放棄機械工程師的高薪,轉而從事照顧服務工作,乃是由於生病的父親因看護工照顧不周而引發肺炎過世,讓老師體認到家屬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的辛苦與無助。

   劉老師目前服務一位家托個案,最開心的是看到案主一點一滴的進步:以前跟案主對話,回話都不會超過2個字,上週一(7月28日)帶案主出門遇到家托員的太太竟突然主動稱讚了家托員的太太,讓家托員感到驚訝又開心!

   活動來到尾聲,社會局準備了父親節蛋糕,由長官及與會的照顧服務員一同切蛋糕並合影!

   藉著這次記者會,除了希望可以達到鼓勵男性參與照顧服務的效果外,更對廣大社會民眾宣導家庭托顧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