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聯勸結報故事

小馨為自閉症輕度及智能障礙臨界之國小學童,個性好強對生活事務有其固著性。父母離婚後,父親雖與之同住,但皆不管小馨三姊弟,三姊弟的大小事務皆由祖父打理,但阿公年歲已高,教育程度不高,要每天接送三姊弟上不同的學校,又要打理家中瑣事及兼顧家計,僅能提供基本的生活照顧,實在無暇且無力教導小馨,而家中經濟困窘,實在無法讓小馨去上課後安親班,因此小馨在學業及生活能力上皆落後,故就讀集中式特教班。

    阿公對小馨障礙特質不瞭解,加上小馨不順心時都會大叫,導致鄰居會誤以為小馨被阿公打罵,因此阿公多順從小馨,長期下來,小馨平常無生活規範、對家人沒有禮貌,總是較自我中心,常常會與姊姊、弟弟有衝突,但無論對錯,小馨總是那個被包容的。然而小馨因為這樣自我中心又好強的個性,在學校常與同學有小衝突,人際關係不佳,雖學校老師在狀況發生的當下多能處理,但學校老師提供的教導建議無法延續到家中來訓練小馨,總只是治標不治本。

在學業學習部份,也遷就小馨這樣的個性無法在融合教育的環境中,因而學習內容的廣度及深度都受限,導致小馨的學習能力開展有限,也因此小馨學習意願及動機不高。

然而最糟糕的是,小馨從小在家不吃正餐,僅以零食、飲料替代,阿公實在沒有辦法改變小馨的習慣,但又苦惱這樣實在危害小馨的身體健康。

由於阿公無法提供小馨適切教導,服務小馨的特教個管社工連結了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辦理的「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社工員在評估小馨及家庭需求後,媒合適合的課服員一對一到宅服務。

在服務之初實在是挑戰,課服員除了協助小馨的課業外,還要建立小馨食用正餐的習慣,一開始小馨吃一口吐一口,甚至大叫,阿公則在旁打退堂鼓地說:「她不吃就算了,沒關係」,因此課服員除了安撫小馨外,還要處理阿公對小馨順從的習慣,因此服務進展緩慢,課服員也有些挫折。

在每個月服務中,課服員將服務情形回報給社工,社工員與督導討論後,一方面與小馨的特教個管社工合作,讓阿公漸漸不再用順從方式回應小馨;另一方面社工員與課服員共同勉勵小馨,用集點換獎品來提高小馨配合度,課服員更是常用小馨的進步來讓小馨跟阿公有信心前進,課服員因也看到小馨有繪畫的興趣與能力,更不時讓小馨展現此部分的能力。

漸漸的小馨建立了良好的生活規範,不再以零食代替正餐,生活與學習相關事務均能獨立完成,重要的是小馨也變得有禮貌,手足關係改善,因而在小馨六年級時,學校老師協助讓小馨轉到融合教育的環境,而在1059月,小馨更是順利轉銜到國中,適應及學習上都很穩定。

透過聯合勸募支持,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在105年執行「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計畫,幫助了31位與小馨類似情形的特教生,透過課服員一對一到宅服務及陪伴,讓弱勢家庭增加與外界互動及不同生活經驗的學習,更開展他們潛在能力而促進生活更圓滿。也因有了聯合勸募,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得以持續為弱勢的特教生及其奉獻心力。

10500309-1-.jpg10500309-6.jpg

10500309-3.jpg

1050030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