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訂閱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電子報報

親愛的朋友,您好:

 
爲讓相關活動或社福訊息更快速傳達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爸爸葉媽媽老人養護所活動心得-興寧學坊

到葉爸爸葉媽媽老人養護所與長輩們同樂雖已不是第一次,不過在活動開始之前,仍能感受到學員們的羞澀,幸好有經驗豐富的教保老師以詼諧有趣的方式帶領破冰。
在活動中學員們帶來了熱力四射的舞蹈,用自製的響棒隨著音樂敲敲打打,讓有些長輩們也不禁跟著搖動起來。而最精采的部分則是由學員們與長輩們合力透過簡易材料,製作出獨一無二的漂亮花朵,長輩們對花兒都愛不釋手,很期待下一次能夠再與學員一起創作出新花樣呢。

IMG_1630.JPG

IMG_4702.JPG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感人事蹟:
時光荏苒,轉瞬已是歲末初旬,在期間也讓我領悟人生是一場修行之旅,唯有往前看才能讓生命璀璨,因為我們都是贏家。其一,有遇到三年級小女生,很小就沒有母親,穿著矯正鞋,坐輪椅,服務時我推她去公園散步,她那眼睛一亮的喜悅,間接我也跟著開心。其二,一個七十幾歲的中風阿伯,陪著他防止跌倒,鼓勵他吃養生自然的食物,與言談中,才知他非常思念自己過世的母親,他年輕時也是位風光的老闆。若不是與他相處,外表看不出他脆弱的一面,一個年長的長者,說著說著眼淚都快掉下來,我急忙安慰讓他也能想起幸福的一面,從事這服務,也感謝個案們,讓我的生命更加豐盈。

2.心得感言: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宇的成長歷程心得分享

小宇為智能障礙輕度的孩子,現在就讀高職綜合職能科,還記得剛宇小宇認識的時候,還只是個懵懵懂懂 不喜還學習的孩子,對於學習沒有興趣也不喜歡思考,處事上較隨遇而安的慵懶個性,對於升學更是沒有想法及期待,只想要快點進入職場找一份勞力性質的工作賺錢,社工員也肯定小宇想工作的想法,並與他討論工作的技能、態度、職場倫理等等,小宇才發現自己還很多都還沒學會,也還沒有找到自己的興趣、一技之長,在老師及社工的鼓勵下小宇決定繼續升學學習,在高中的這段期間,看著他逐漸的成長、整體的氣質變得積極也在餐飲方面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技能,以下是小宇對於自己的成長歷程的心得分享。

小宇: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5年聯勸結報故事

小馨為自閉症輕度及智能障礙臨界之國小學童,個性好強對生活事務有其固著性。父母離婚後,父親雖與之同住,但皆不管小馨三姊弟,三姊弟的大小事務皆由祖父打理,但阿公年歲已高,教育程度不高,要每天接送三姊弟上不同的學校,又要打理家中瑣事及兼顧家計,僅能提供基本的生活照顧,實在無暇且無力教導小馨,而家中經濟困窘,實在無法讓小馨去上課後安親班,因此小馨在學業及生活能力上皆落後,故就讀集中式特教班。

    阿公對小馨障礙特質不瞭解,加上小馨不順心時都會大叫,導致鄰居會誤以為小馨被阿公打罵,因此阿公多順從小馨,長期下來,小馨平常無生活規範、對家人沒有禮貌,總是較自我中心,常常會與姊姊、弟弟有衝突,但無論對錯,小馨總是那個被包容的。然而小馨因為這樣自我中心又好強的個性,在學校常與同學有小衝突,人際關係不佳,雖學校老師在狀況發生的當下多能處理,但學校老師提供的教導建議無法延續到家中來訓練小馨,總只是治標不治本。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6年的新的自治會又重新選舉了唷

四個家族推派一人出來參選,大家認真的拉票,也選擇自己喜歡的候選人。

開票結果,當選的是105年的會長為尹聰連任當選。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上學期最後一次的社團活動

所以大家以同樂會方式進行

每個家族做點心並分享到其他家族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凱帝貓智青社-江雅雯

               一年的活動接近尾聲,凱帝貓智青社幹部群紛紛討論著聖誕節要辦什麼活動呢?幹部群最後討論要帶社員到星聚點唱歌,接下就討論著工作分配及流程,我這次自己打電話洽詢星聚點收費方式,詢問的時工作人員雖然講的很快,但我也一一紀錄每個時段價錢,有些不懂得地方後來也再次確認。

       我在會議中和幹部報告歌唱時段及費用的部分,當時助理詢問我們有沒有考慮要送聖誕節卡片給社員呢?幹部群討論過後,決定要製作,便開始討論卡片內容要寫些什麼,我們寫了一些感謝社員的內容,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話,但是收到卡片的社員說他非常開心。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嘉珊教保員

 

咚咚隆咚鏘~嘿!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11月27日當天我們邀請了淑君老師來為大家上人際互動、人際關係與遵守承諾的課程,這也是凱帝貓智青社第一次開放讓社員們報名參加的課程,大家在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後,老師帶著大家認識心情臉譜,在了解各個情緒的樣貌後,請大家在紙上畫出最近的心情並寫上文字跟大家分享,大多的智青最近的心情都是開心的,但是也有些是難過、憂傷的,分享的時候大家紛紛給與那些智青們打氣。

    接著進行第二個活動,一共分成三組每組輪流有一位代表上前抽出一張籤來表演抽到的情緒,猜對後再換下一個,從遊戲過程中可以看的出大家都十分地認真,老師在課程也跟大家討論如何才是好的溝通該有的行為及表現,在溝通時要怎麼樣來尊重對方等等。

    最後淑君老師帶著大家進行一個小活動,大家排成一列後,由第一位智青開始傳話到最後一位智青後再把聽到的內容說出來,結果發現最後一位聽到的跟第一位傳出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呢!所以在聽到別人傳的訊息後,一定要在跟本人確認原本的話是不是這個意思,才不會造成彼此的誤會,最後希望來上課的智青可以將當天所學的運用在之後跟其他人的溝通喔!

taom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